最新消息 2013 【專訪】工商時報/德河海洋生技執行...
最新消息
2013-07-08
【專訪】工商時報/德河海洋生技執行長吳智謀 拚養殖業IPO先鋒

德河海洋生技執行長吳智謀,本身為藥劑師,因對魚類的興趣與熱忱,投入觀賞魚產業20年,8年前又積極投入石斑魚養殖,如今已是「石斑魚」達人;甚至他還計畫將水產事業「資本化」,預定明年登錄興櫃,可望成為國內養殖業界IPO的第一人。

 

很多人都誤以為吳智謀,是養殖科系畢業;其實不然,吳是嘉南藥專畢業(現改為嘉南藥理科技大學),且他父親1965年成立德河貿易,專門進口義大利Recordati大藥廠的西藥,包括泌尿、婦產及皮膚科用藥,來台販售給各大醫院、診所及藥局,根本與養殖業,都沾不上邊。吳智謀退伍後曾先後任職於美商台灣必治妥及英商葛蘭素等2家大藥廠,因跑過台大醫院的藥品業務,對醫師及醫療銷售體系並不陌生,此經驗在他日後的創業上有著極大的助益。1993年4月因父親過世,吳被迫辭去藥廠業務代表工作,返家接下家業,掛上業務主任,扛起經營大任。

 

吳智謀說,養魚是他的興趣,當時在嘉南藥專求學時,就養了7、8缸的觀賞魚。28歲他改養「七彩神仙」觀賞魚,1996年還拿下德國「第一屆七彩神仙魚」大賽的冠軍,因而聲名大譟。後來還擔任新加坡舉辦觀賞魚比賽的裁判。

 

吳智謀的創業有三個歷程,1992年他培育觀賞魚,從原本興趣漸漸成為事業,還包括進口代理水族用品。2000年他鑑於觀賞魚的工具書,都是日文、英文及德文版,沒有中文版的工具書,為此,他還成立出版事業處,每月出版中文版的「愛酷族水族寵物月刊」,迄今共發行145期,不僅在台灣的水族館、金石堂及誠品書局等通路上架銷售,還外銷至美加、大陸、香港及新加坡等地華人市場。2005年,則是他從觀賞魚跨入養殖的轉捩點,他專注養殖石斑魚,2006年底取得全台第1張活魚養殖的HACCP(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)認證。

 

眼界放遠 建產銷履歷

因當時養殖業並沒有產銷履歷制度,2007年公司與資策會、微軟等三方合作,進行養殖「RFID」建置計畫,研發養殖業的產銷履歷系統建置,並獲得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的產品專利。尤其當時台灣養殖業爆發「孔雀石綠」事件,已嚴重衝擊石斑魚養殖生意,最慘時,別人養殖的石斑魚幾乎都賣不出去。或許危機也是轉機,吳智謀透過HACCP認證及產品檢驗,他的石斑魚銷售卻異軍突起。尤其在時任立委、現任台南市長賴清德的鼎力協助下,他在立法院舉辦石斑魚試吃會,才適時化解民眾的疑慮。

 

產業做大 要先資本化

過去總部在台北的德河,吳智謀帶著同事就拿著筆電去飯店賣魚,公司第1家打進五星級飯店客戶,就是台北晶華飯店。直到4年前,隨著產業的深耕,德河才將公司遷移至台南。台灣迄今沒有水產生技業的上市櫃公司,也給予吳智謀一個機會。他認為養殖事業若沒有資本化,產業做不大,且產業環境也不透明。尤其台灣養殖精緻化程度已足夠了,但農企業的資本化、國際化還有努力空間。因此他開始籌備IPO事宜。2008年7月,他獲得「經濟部產業創新獎」,2009年9月又榮獲「第一屆科技農企業菁創獎」,對他而言,可說是「獎不完」。

 

後來德河已由「有限公司」經營型態,改為「海洋生技股份有限公司」經營型態,並將原德河貿易直接打散,分別成立觀賞魚、醫藥生技,及水產養殖等三個事業部。其中水產養殖事業的年營收最大。而觀賞魚事業部主力業務,還包括水族用品與出版事業。德河目前在屏東及台南七股,都有魚場,且各設有1個營業所,目前德河還有150公頃的契約養殖戶,2012年5月德河還完成大陸華東地區石斑魚轉運基地。如今吳智謀的養殖事業越做越大,德河進口觀賞魚藥品的市占率,高達六成,拿下在台銷售第一大品牌。不過他說當時要養觀賞魚,家人都反對,後來他把養殖興趣與養殖事業結合發展,才獲得家人支持,而德河的IPO不僅對產業有加分,也有自我肯定的效果。

 

點擊進入網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