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 2012之前 【專訪】數位時代/鮮活工房:活魚身...
最新消息
2011-04-07
【專訪】數位時代/鮮活工房:活魚身分證,健康掛保證

由德河海洋生技經營的「鮮活工房」,從2008年開始以無線射頻辨識技術建構活魚生產履歷,至今已開始上路。靠著這項獨門技術,鮮活工房創造出品牌信賴度,也成功打入各大五星級飯店、高檔餐廳的活魚供應鏈。

 

採訪.撰文/趙郁竹 攝影/侯俊偉

 

數位化3關鍵

1、擁有創新的勇氣,不要害怕失敗。

2、了解所屬產業,看清需求。

3、尋求產官學資源合作。

 

走進高檔海鮮餐廳,一定要來一條現蒸的肥美石斑魚,魚缸中各種大小的活魚任君挑選,餐廳員工認真地和消費者解說這批魚的產地、藥物檢測結果、體積重量,確保活魚的健康新鮮。當料理香氣四溢地端上桌後,是不是覺得吃起來安心許多呢?

 

這就是位於台南安平海邊「鮮活工房」打造的活魚生產履歷,完整記錄石斑魚的所有相關資訊,帶來的效應就是要讓餐廳買得放心、客人吃得安心。鮮活工房是由已有20多年觀賞魚養殖經驗的德河海洋生技公司在2008年成立,專門進行石斑魚人工養殖,在安平擁有全東南亞最大室內活魚養殖場,育成品種包括青班、虎斑、龍膽石斑、龍虎斑等高經濟魚種。

 

「養殖魚業是非常、非常傳統的產業,要進來就一定要創新,沒有創新就不要進來,」德河海洋生技執行長吳智謀說,當初一心想投入養殖魚業,因此開始思考什麼樣的工具可以讓活魚養殖和傳統的狀況不一樣,於是陸續和微軟技術中心、資策會、成功大學等單位進行技術合作,致力建構全台第一個活魚生產履歷平台。

 

成長全記錄

這個平台主要透過無線射頻辨識技術(RFID),在魚身上掛上5元銅板大小的RFID標籤,裡面記錄了活魚產地、各種禁藥、抗生素、環境毒物等健康檢驗結果,餐廳透過RFID讀取器,就能清楚看到每一批活魚的生產履歷。這樣的技術也讓鮮活工房的品牌質感大增,提升客戶對品牌的信賴度,因此不但外銷比例年年上升,在國內更成為眾多五星級飯店及高檔餐廳的活魚供應商。

 

另一方面,RFID技術也運用在種魚控制。由於石斑魚很怕受到病毒感染,通常會造成連鎖感染效應,也成為人工養殖的阻礙。德河於是和成大合作,對種魚進行健康篩選及生長過程全記錄。「種魚第一天進來時就要掛上RFID標籤,」吳智謀說,從種魚開始控制,才能防止養殖石斑遭病毒感染。

 

藉由資策會協助,德河以此技術申請了經濟部科專計畫,得到一筆補助經費,得以更加投入科技和養殖的技術結合。「以前我們根本沒聽過有什麼科專計畫,」他說,但鮮活工房卻成為全台第一個申請到科專補助的養殖業者。近兩年來,政府開始規劃農業科專計畫,吳智謀認為這產業非常本土化、較保守,如果沒有力量去推動,可能二、三十年都不會有什麼改變。

 

食品安全一向是業者最重視的環節,若能給予安全保障,餐廳的接受度自然提高。「光是介紹我們使用的科技工具,就說服了很多餐廳業者。因為如果客人吃東西出了問題,他們就能追溯問題來源,對餐廳來說是一個保障,」吳智謀說,也因此即使鮮活工房的價錢比起坊間稍高,但多數餐廳業者都願意接受。因為這套系統,也讓鮮活工房拿到了五星級飯店的訂單。

 

實現科技漁業的願景

現在鮮活工房已經成為石斑活魚養殖的知名品牌,成立3年來,終於在去年轉虧為盈。下一步更計畫在中國設點,以同樣的品牌從台灣延伸到中國。這是由於中國需求大,且福建地區去年開始開放一些較小的港口,可和台灣直航,不需經過香港轉船,而鮮活工房旁就是碼頭,直航只要15小時。

 

「科技農漁業的願景在未來一定會實現,」吳智謀肯定地說。他認為最重要的是看清自身需求,不要一味被科技牽著鼻子走。科技的目的是輔助本業,業者應該先看到需求,再尋求合適工具。雖然鮮活工房直到去年才開始賺錢,前兩年相當艱辛度過,「但我從沒想過放棄,因為我已經看得到前方的岸,並不是盲目地做,」他說。靠著創意和毅力,鮮活工房在最傳統的養殖漁業中,樹立了運用科技力的成功典範。

 

點擊進入網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