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 & Events
2013-07-21
【新聞】工商時報/精緻農業產值上千億

由工商時報、台灣蘭業、德河海洋生技、台霖生技、南僑集團及東南水泥共同主辦的2013精緻農業高峰論壇,昨(20)日在台北舉行,前副總統蕭萬長出席論壇時表示,政府自民國98年起就提出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,至101年已創造1,345億元產值,帶動6萬個工作機會。

 

行政院政務委員楊秋興表示,目前台灣精緻農業朝三大主軸發展,分別是健康農業、卓越農業及樂活農業,未來發展除已將精緻農業納入黃金十年方案以外,更期盼將傳統農業轉型為綠色生態產業與服務業發展,如推動彰雲地區黃金廊道、打造自由經濟示範區、調整耕作制度,活化農地以及整合農業觀光升級。

 

楊秋興說,台灣發展休閒農業需走向國際化,推動「鄉村旅店」聚落,增進在地就業機會,將現有的住宿規格提昇到國際旅館與民宿之間。藉由政規法令的修改、簡化,拉高民宿的合法率及品質,達到活化休耕土地的目的,進而增加觀光產值與政府稅收。

 

與會的台灣蘭業董事長許能舜也提出一公司代表一產業的概念,他說企業應扮演整合者的角色,從溫室建造串連到產銷平台,由過去蘭花業者替荷蘭種植種苗,低價出口的代工形式,轉為整廠輸出,建立綠色通道,再推動分工化生產,創造屬於台灣的特有品牌,才能真正提高精緻農業的產值。

 

德河海洋生技公司董事長吳智謀則憂慮台灣養殖漁業面臨大陸、東南亞低價傾銷,個體戶經營將越來越困難,他建議應以一條龍方式強化營運模式,並建立生產履歷,確保產品品質。

 

點擊進入新聞網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