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 2016 【專訪】投資台灣網/水產漁業首家企...
最新消息
2016-04-11
【專訪】投資台灣網/水產漁業首家企業化經營 德河成功由藥劑業跨足石斑魚養殖 

記者/林珮芸

 

德河海洋生技(8465)是全台第一家興櫃的水產養殖公司,憑藉著對魚隻的熱愛,德河海洋生技執行長吳智謀率先引領台灣水產企業化,經過多年努力,目前已完成從石斑魚自種魚到成魚的養殖四階段,及後續的銷售通路,垂直整合上下游產業鏈!
 
藥劑師跨足石斑魚養殖事業
 
德河自2006年起,率先取得HACCP與產銷履歷雙認證,創業初期即以五星級餐廳為主要通路,確立其所飼養的石斑魚於市場之優勢地位。德河海洋之前身「德河貿易」創立於1965年,本業為西藥進口商,第二代經營者吳智謀具有藥劑師專業背景,1992年跨足觀賞魚事業,並代理多項國內外水族用軟硬體設備。
 
該公司又於2005年跨入養殖,在七股與屏東的自有漁場,與漁民以衛星漁場方式進行合作,將石斑魚養殖規模化,但卻在投入水產養殖的第一年遇到台灣石斑魚孔雀綠事件,養殖業整體狀況跌至谷底;又逢五年前政府提倡農企業IPO,但推行不順利,而影響整個資本市場對養殖產業的看法。
 
不過,由於養殖技術、統計管理與財務資料完備,該公司在2014年順利與英國產險公司、台灣富邦產險合作,取得台灣首張也是目前唯一的水產養殖保單;有了這一顆定心丸,隔年德河在主客觀條件皆完備的情況下,終於順利掛牌興櫃!
 
吳智謀努力將養殖漁業企業化、提升養殖漁業的社會地位,而創新關鍵就在於以科學管理模式搭配傳統漁業的經驗累積,並結合專業技能與行銷通路,成功獲得「經濟部產業創新獎」、「第一屆科技農企業菁創獎」,同時突破重重難關,成為台灣第一家可合法輸出龍膽石斑至日本的養殖企業。
 
產量備齊 迎接資本市場
 
德河在台南七股及屏東塭豐擁有自有漁場約20公頃、衛星漁場養殖面積超過150公頃,以養殖龍膽石斑、龍虎斑為主力,另有虎斑、東星斑、青斑等高價魚種。七股目前有一室外養殖場(12公頃,養殖魚量20萬公斤)和一室內養殖場及種苗場(共8公頃,養殖魚量15萬公斤及70萬尾種苗),預計2016年底完成共計3座室內種苗場,以因應石斑魚種苗的需求,以及防止未來遭遇天然災害的風險。屏東漁場養殖面積為1.3公頃,養殖漁量5萬公斤及30萬尾種苗。
 
多次國外參展的經驗,讓吳智謀明白,要走極致精緻化,必須打出自有品牌,因而有了籌建加工廠的念頭。2015年農委會修正法案,開放讓農企業可申請興建加工廠於鄰近生產區,該政策對農企業可謂大利多,對德河來說是如虎添翼。
 
目前德河所養殖之石斑魚多銷往香港及中國,僅10%產量可供內銷,雖然海外積極與德河洽談技術合作事宜,但吳智謀堅持將技術留在台灣,用心控制SOP及人才培育,接下來計畫發展「微笑曲線」,養殖一條龍的最上游「種苗種魚」及最下游「加工廠/自創品牌」分別投入更多研發能量,提升技術層面。
 
在種魚種苗的部分,該公司現已著手改良石斑魚現有品種,趨勢方向為研發、改良生長速度快、耐低溫、花紋樣式美觀的魚種,以符合未來廣大的市場需求;自創水產品牌方面,預計2016年取得興建水產加工廠許可,以利進行後續相關工作。
 
德河目前股本1.76億元,2014年營收4.41億元,稅前盈餘331萬元,每股稅後盈餘(EPS)0.25元;2015年營收4.52億元,稅前盈餘442萬元,EPS 0.31元;年初因遭逢寒害,自結今年第1季營收1.14億元,較去年同期減少5,477萬元,年衰退32.32%。

 

點擊進入新聞網址